og

給新手斜棟的幾點建議

甚麼是「斜棟」?相信現在好多人都明白這是「slash」的意思,指身兼多職,永遠銜頭都有「/」(斜棟)的人。最近ViuTV播出《無限斜棟有限公司》,又讓人再記起這個詞語了。戲中的Ian,是歌手又送外賣,總之乜都做,是為slash。雖然後期他們加入偵探社,slash的意味似乎已經沒有那麼強烈。

我自己跳出雜誌的框架,不經不覺,成為slash已經大概五年了。經歷了高高低低,我知道這個年頭,好多人或許失業,或許轉為半職,也要加入自由工作者,或者slash的大軍,讓我趁這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我曾經做過:

  • 公關
  • 食品入口公司

現在還做緊:

  • 翻譯
  • 撰稿員
  • 食物造型師
  • 餐飲顧問
  • 賣生活雜貨
  • 記者

① 做Slash最緊要:理財

這陣子我常常在想,如果中小學時的數學課,全部成為理財課,你說多好呢?sin、cos、tan真的對人生完全沒有幫助,尤其是我這些數理白痴,其實就算學懂了,最後也不會成為會計師,甚至連讀理科也不會吧!唸文科的人,或者有creative soul的人,既然將來也是從事文字或者創作的工作,如果一開始就有理財的概念,大概好多人都會更安心。

當一位自由工作者,其實就是自己的老闆,收入、支出、儲蓄、投資,缺一不可。開初我只是看着戶口進進出出,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公司財務狀況如何。

後來我使用了一個叫做「Wave」的app,香港版暫時只可以做invoicing和輸入一些支出,但是已經基本足夠計算出每個月的營業額。我很喜歡他們的介面,非常容易使用,每次望着月結分析,就好有滿足感。你也可以嘗試尋找自己喜歡的理財app,手機按按下,似打機,不覺得辛苦,自然會有興趣去打理這事情。

我觀察過好多creatives,如果沒有理財觀念,是很大鑊的。尤其40歲以後,不再算是火紅的創作人,好多時會被遺忘或者工作減少。如果沒有儲蓄,或者投資的習慣,不能倚賴passive income作為底薪,好容易會沉淪。現在我到了slash的第二個五年,我的目標是希望學習投資(想不到會考數學不合格的人也有這種想法)。

② 做Slash最緊要:讓人記得你

五年前我離開雜誌公司,當時我們的行業雖然已經步入黃昏(笑),但是市場上的freelancer還沒有現在多,當時祼辭仍然是跳火圈的感覺。現在市場上真的多了很多個體戶,怎樣才可以突圍而出呢?

首先當然要讓人有記憶點,比如雖然你百足咁多爪,但是全部跟食物有關的;或者雖然你有做主持直播買貨,但是唱歌最在行。總是要有一刀特別鋒利,讓人記得你最在行是甚麼。以為自己一定不如其他人?聽我說,市面上工作能力正常、有交帶的人,並不是那麼普遍,俾返少少自信自己,讓人對你更加有信心,那就會無往而不利。

記得你之後,客戶想不想再次見到你,是非常極度重要。有些人你見完一次,完全沒有印象,或者印象差,或者說不出哪裡奇怪,就不想再見到他,自然有工作也不會再想找他。這是性格丶待人處事丶之後維繫關係的問題。我合作的拍檔通常都非常之nice,但有幾種人,我決心最好盡量不要跟他們合作:

  • Defensive的人
    無論聽到任何意見都會覺得自己一定對之餘,還要諸多藉口,維護自己;我們的工作經常要靠團隊合作,defensive對於合作毫無好處。
  • 沒有禮貌的人
    就算再假都要講多幾句「唔該」、「多謝」、「辛苦晒」,因為短短的合作時間裡,就是靠那幾句去表達禮貌和善意。
  • 沒有團隊精神的人
    例如在客戶面前說你壞話,轉個頭就反口覆舌,說八婆話,馬上blacklist。
  • 說話吞吞吐吐的人
    通常都扭扭擰擰,我最怕了,大佬我想收工啊,叫你做就做,唔做就唔做。
  • 斤斤計較的人
    未聽到做甚麼,就先講錢,其實幾討厭。先聆聽吧,搞清楚狀況,才分析一下到底收幾多錢,這樣會比較合情合理。
  • 沒有才華又有態度的人
    聽到都不想跟他合作吧?

③ 做Slash最緊要:有幽默感

做創作行業的朋友,幽默感好緊要。因為我們的工作非常跳脫,有時有好多狀況出現,如果做人太過正正經經又緊張,好容易崩潰,旁邊的人也很大壓力。

以請助手為例,我希望他刻苦耐勞之餘,也懂得苦中作樂,從容一點面對任何狀況。比如一個長達二十小時的廣告拍攝,我和助手長時間你眼望我眼,如果他沒有一點幽默感,這實在是非常沉悶。但如果我們連飯盒也可以笑一餐,就算等待的四五個小時不說話也感覺舒服,這位助手,下次我會再call他。

④ 做Slash最緊要:跟進

不能夠坐以待斃,不能夠太過進取,做freelancer接客的哲學,真的可以寫一本書。開初我也會很怕羞,覺得自己憑甚麼呢,不夠膽在Facebook post關於工作的事情,以為人哋會覺得我𢯎撈。

但後期面子越來越厚,現在只用Facebook來宣傳自己的工作(笑),也逐漸找到一個平衡,基本宣傳自己的素材,要有齊喺度;網站、社交平台丶portfolio要時常更新和齊備;客戶、朋友,要有空維繫一下。這是人之常情,如果你十年也不找他,怎能期望他會記得找你工作呢?

如果有人查詢工作,記得不厭其煩跟進一下,通常我會跟進一至兩次,不用怕醜,用專業的角度問:「還有甚麼資料需要嗎?」如果沒有回頭,這就是死症了;有時客戶只是太忙,這時候如果你捧出一個「我知道你要甚麼,我已經準備好」的套餐,他們會好高興,而且馬上接受。

⑤ 做Slash最緊要:唔好慌

一年總有一兩個月比較靜,我自己就通常在農曆新年之前,比較寧靜的日子,我會馬上去旅行休息一下,或者取靈感。但是過往一年不可以出國,淡靜的日子,真是非常驚。因為在香港,基本上不工作就沒有意義,望着下個月的時間表,竟然只有一天工作,真的好驚。定神之後,望望條數,哦,因為前幾個月去得太盡了,拉上補下其實也不差。唔,那就放心找朋友吃喝,或者尋找一些新的工作機會吧。

做過freelancer之後,我最大的感受是,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,好多表面上不知道做什麼的人,其實工作不斷。或者總有一些工作適合每一個人,所以如果你是新手slash ,也不用太過擔心,enjoy the rid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