占星地圖_OG

用占星找移民地點(是好的嗎?)

這兩三年來全港命理占卜界應該都多了一種單叫做「移民單」。2019 年之前,很間中才有人來問去某某國家好不好,多數是問讀書或 working holiday,2020 年打後,幾乎十個有八個做諮詢的個案,都主力或順便問移民。

雖然大部份人對占星的印象就是談性格和運勢,其實占星在處理「人物與空間」方面頗有著墨,當中一門重要的技術叫做叫占星地圖 Astro*Carto*Graphy ,由 Jim Lewis 在 1970 年代發明並取得專利。開占星地圖要用特定程式,一張占星地圖攤開了,會看到一條條「行星線」,劃過世界地圖的不同點。

用最簡單的話說,如果個案去到有行星線劃過的地方,就會牽引相應能量,譬如月亮線劃過的地方,被視為適合居住、養育小孩、土星線劃過之地會感到規條及壓力。跟星盤一樣,每個人的占星地圖都是獨一無二,在占星角度,的確是有「地緣」這回事的。

占星 移民地點 移民潮 占星地圖 地緣 行星線 地球儀 地圖

有一個經典的例子是戴安娜王妃,來自英國,但她受歡迎程度是「世界級」,翻開她的占星地圖,會發現不是無跡可尋。她有象徵夢幻公眾形象的海王星線穿過維也納、布拉格及柏林、太陽線及水星線劃過羅馬及米蘭,代表她能在這些地方閃閃發亮、人際關係活絡。熟悉戴安娜王妃生平的人都知道,她去到哪裡都是萬人擁戴的國際親善大使,偏偏在英國,得不到「夫家」皇室成員及自己老公的歡心,感到孤立無援,好巧不巧在她的占星地圖上,英國是一條行星線也沒有!難怪「戀家」巨蟹座的她老是往外跑,似乎人不在英國,她就能量滿滿。

占星 移民地點 移民潮 占星地圖 地緣 行星線 戴安娜王妃 英國 皇室 名人

就我個人經驗,因為碰巧做過幾年旅遊記者,常常有機會印證行星線劃過指的到底是什麼,並發現參考價值是相當高——譬如我的金星線在北海道,在當旅遊記者的日子,大都是過著睡三四小時累到像狗一樣的生活,唯獨是有次出 trip 到北海道,行程鬆睡到飽而且主辦商還發了津貼,很能體會金星的舒逸;我火星線在新疆絲路一帶,就試過在當地為了一件很小的事被帶到公安局問話,心理陰影大到之後幾天拿起攝影機還會手震。

說了這麼一大段,請不要以為我在推銷開占星地圖查詢移民地點服務,事實上我對於客人冇頭冇尾來開地圖問移民地點這件事,感到頗為無奈,現在也不隨便接相關個案。

這樣說吧,占星地圖反映的某程度是「天定的緣份」,而從較早期、即是 2019 年之前、相對 organic 的個案裡,我也注意到,你跟一個地方有緣份的話,在人生某個時間點不知怎的就會遇上,譬如來問留學的朋友,收他哪間大學的地點剛好是有水星線,又或者小時候住過幾年的地方,剛好就是有行星線劃過。

行星線是很 specific 的,一般認為定點附近約 500 公里地方才有效,所以撞得正真的是緣份。大部份人有正面行星線的地方,很多時候是飛落海、在戰亂中東或非洲、又或中國大陸——沒法子,因為這些地方幅員真的廣,而行星線的世界沒有政治(笑)。那大家知道嘛,香港人會選擇移民的地方,來來去去那幾個,所以在一般情況下,開占星地圖找得「中」移民地點,機會不算高。(不要說移民,就是旅行地點,也不是常常擲得中「旅遊-able」的)。

我會比較推介使用占星地圖的時機,通常是個案本身有一點眉目了,譬如一位模特兒,同時有日本和歐洲的機會,要去哪個; 選學校,美國東岸與西岸的學校都收了,去哪間,而在冥冥中的安排下,通常這些人來開占星地圖,會容易發現明顯的線索。移民和讀書及工作發展不同,牽涉到落地生根,我覺得還是回到個案本身移民的動機,以及個人心性,比較有意義,或換句話說:

「我適合移民去哪裡呢?」這個問題,沒有「我為什麼要移民」、「我是否適合移民」這兩個重要——而事實上呢,對於後兩個問題,問自己,比問算命占卜來得準確及有意義。

占星 移民地點 移民潮 占星地圖 地緣 行星線
圖為戴安娜王妃的占星地圖,可見原生地英國一片空白,在歐洲大陸倒是熱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