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g

大海教曉我的事

去年因為疫症開始,我的興趣班小宇宙大爆發,覺得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也不知道何時才叫ready了!結果就投奔海洋,整個夏天時間許可就出海wakesurf。

香港可以玩wakesurf的地方也不少。港島的消費比較貴,我喜歡西貢,非假日的西貢很舒服;榕樹澳、科學園都可以玩,但科學園那邊的水啡啡紅紅的,我自己有點介意。

Wakesurf的船能造怎樣的浪也是關鍵,除非你是好像Austin Keen一樣的高手,否則初學的話,浪太大、船太舊也令人氣餒。這個活動常常被人說成是高消費活動,其實週末行街睇戲食飯何嘗不是在花錢,我寧願出海曬曬太陽浸浸海水。

每次去wake下水前我會跟海打招呼,希望大海也俾俾面讓我學習順利。跟朋友出海輪流去玩,認真學習的機會不多,所以我也試過一個人一小時出海去練習,始終這件事是玩到、或者玩不到,沒有含糊的位置。

去跟大海接觸,讓我學習到的是:凡事不是你說到就會做到,所以你要放鬆。浪永遠都在,水永遠流動,風雨也是要來就來。還記得上年因為出海太頻密,已經不是只在晴天出去,陰天一樣去玩。

有一次在海中心,天氣突然間由晴轉陰,明明在水平線上已經看得很遠,卻不知道雷雨區高速迫近。結果一船人在小艇上經歷「打石湖」,起初還能說笑,大叫「雨啊!來清洗我的罪孽吧!」,到後來風雷電雨太厲害,嚴格來說我們是被困了,看到船上那幾個白痴的朋友,心裡面做好翻船要怎麼求生的準備⋯⋯炎夏的雷雨刮起來就是很冷!那天完全是以比洗澡花灑還猛的大雨洗禮,死不去才笑得出來。呀,但回想起來的確覺得心靈受到潔淨了,毫無包袱地淋雨確實是很爽。

最近一連看了《我的八爪魚老師》(My Octopus Teacher)和《深海陰謀》(Seaspiracy)兩套紀錄片,深受震撼,覺得做人莫非就是原罪,我們人類一直消費地球,該如何生活(或生存)才叫不留痕跡?又,我們如何理解海洋?

以前覺得出海很麻煩,又要防曬又要洗頭沖涼洗面,後來我發現其實人不需要介意那麼多東西。每次出完海,曬過的身體很温暖,皮膚還微微曬紅了,這種感覺我很喜歡。

感謝大海、感謝太陽、感謝夏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