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前妻的一封信_OG

《代筆:給他前妻的一封信》

一位讀者來信,這回比較特別,沒有要解答的問題。他想我代為寫信,把言語轉為文字,寫給他的前妻。

「鈴,

情人節是我們的周年紀念。妳笑我做人太懶,兩個紀念日一併慶祝,可省下了不少心思。

我說,往後的日子有妳,我怎可能懶。每年每天,我會為你準備大小窩心驚喜。

妳的過去,我懂。
我的缺點,妳懂。

畢竟我們從好朋友做起,妳知我沉悶,我知妳愛玩。最初,性格像拼圖,形狀兩極都可以互補。你喜歡主動,我習慣配合,床上床下我都是如此聽話。

我照顧媽媽的時候,妳出軌了。我問妳,為什麼?

妳說,這不是第一次,也不保證是最後一次。

我哭了,我們短暫分開了,你和他在一起了。然後,媽媽撐不住,那個晚上你到醫院陪我到清晨。

妳說我是最特別的人,問我會否願意等。妳是自私的,在不恰當的時候,問不恰當的問題。

我沒有回答,然後看著妳枕邊人轉了又轉。兩年後,妳又問我,還愛妳嗎?

如像肥皂劇,我其實早買了戒指,不期待你回來,或者只是喜歡等待。你確實在身邊,我卻不知所措。

沒多久,我向妳求婚了。這是妳想要的,因為受過太多傷,想要安定靜好。我能給妳溫暖,但無法使妳快樂。

妳懂的,所以答應了,我們無風無浪地舉行了婚禮。不如一般情侶為瑣事爭執,我們互相遷就,其實我有很多要求,只是妳沒察覺。

因為不期待,所以除了妝容有那麼一點在意,妳只問我,能否不請同事到婚宴。

從來沒提過,我也不想知。但大概都懂,有個人妳不想再見,這些年,一直都是那張臉。

我有點鬥氣,說同事對我很重要,兩邊都邀請怎樣?妳生氣了,摔壞了我喜歡的白瓷燈。

現在能老實告訴妳,我是刻意的。最後妳婉轉問,人數設個上限好嗎?剛好不夠請我們的同事,一切對妳都好。

可能我都鬆了口氣,至少妳能專心做我的新娘。

大家都問,為何我這樣喜歡妳。

我左眼視力很差,有時走路會不平衝。以前妳帶著我跑,在尖東海旁我摔倒了,妳陪我坐在地上,說休息一下罷。

我竟然真的睡著了,天旋地轉,讓我不清醒,或者因為看不清楚。

我醒來時妳還在,大概被旁人笑了,但妳沒有離開。一次,妳一次都沒有嫌棄過我。

從什麼時候,我認定自己是次等呢?不記得,但我知道,那夜妳很美。

我們的床事,妳沒有高潮,但妳總說很滿足。
我們的婚姻,妳很少提起,但妳總說很幸福。

我知道說謊是妳的天性,只是我也喜歡被騙。這條路是長遠的,因為拼圖是互補方能完整。

直到,我再沒有抱妳,我再沒說愛妳。這樣的我竟然出軌了,也坦白承認了。

妳不是第一次對我哭,但我知道,那是妳第一次為我哭。

我才明白,路已經走完了。我不想再做妳的後備。

同一個晚上,我們久違地親熱了。我覺得自己能滿足妳了,妳抱得我好緊,接吻時,妳哭了。

我未曾幻想過,會由我提離婚。更不敢期待妳會挽留,卻偏偏,妳是如此肉緊。該羞恥對吧,我認了,看著妳這樣痛苦,我有點自豪。

終於有一部分的妳愛上我了,對嗎?

離婚的手續,原來只要雙方同意,沒有想像麻煩。妳還是很將就,像結婚一樣。

還記得婚後妳離職了,好些日子夜歸,有些我從未聽過的朋友,和妳見得好密。

是他嗎?抑或另有其人,已經不重要,我亦從來沒有問。

妳和我之間很接近,卻習慣留白。騰著的空間擠不進自由,所以必須有人要走。

分居才發現,妳我的物品是這麼容易分清楚。沒有矯情的說話,也沒有最後的擁抱。

我們彼此說了對不起,這樣就好。

獨居的我再開始跑步了,一個人容易跌倒,唯有放慢點。

最近,妳找到新工作了,也找到另一半。意外的,是妳親自來電告訴我這個消息。

妳說這個對象很好,甚至想結婚了。我最懂妳,知道這次,妳是認真的。

又一個情人節過去,妳學會愛人了,我們這些年,總算沒有白過。

我仍然愛妳,大概永遠都會愛妳。

願妳過得好。

明」

他的聲音很沙啞,卻要我寫得平靜。他說,不想放下,也習慣記起。一生遇見這麼一個妳,是種微妙的褔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