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居失業情人_OG

《一對失業情人的同居故事》

他做零售業,她做飲食業。兩人都花費不多,月費萬餘仍然能慳出同居的錢,如無意外,結婚是下一步,生不生孩子也是見步行步……

而故事變了過去式,他們仍然同居,仍然想結婚,只是,都失去了工作。多得疫情,我們來到無法計劃未來的年代。

習慣被打亂步伐之前,我們都有一些展望,還有希望。例如,他在去年六月失業,她抱著他說,不要緊,她還有工作。

兩個月後,餐廳倒閉了,老板很好,出多了一個月遣散費。金錢可以量化事物,像這一萬六千元,剛好是兩個月的租金。

他開始把玩具賣出去,從不炒賣,也不知道原來這些合金高達變得如此昂貴。低於原價賣出,和網上行情相差了六百,交收後才發現自己虧了這麼多。

不過是小事,回家跟女友訴訴苦,竟然變了一場爭執。是的,金錢可以量化事物,差價足夠兩人的一星期伙食,所以六百,不只是六百。

失業還好,沒有積蓄的失業才是真正災難。準確一點,其實他們有儲錢,也沒有高消費,只是人工就這麼多。總得生活,也省不了幾多。

丟了工作,騰出的時間會讓廿四小時變得太漫長。限不限聚,也不想見朋友,外出用餐太貴了。不買新衫,無戲可看,兩人在曾經夢想的私人空間裡,找不到一點安寧。

「為什麼你還有心情打機?」
「我已經寄了很多求職信,就是沒有回音嘛。」

從前想望多幾眼,現來卻看不過眼。愛情原來不只是兩人待在一起,還講一些資格。例如,工作還後打機沒有問題,不要忽略女友就可以了。但失業還抱著手掣,仿佛玩一秒都很不節制。

他不想留在家,她不想離開家。入伙時無眠親熱的晚上過去了,每月怕一次的懷孕驚雲,漸漸不需再擔心。

仍然相愛,卻無法相處。生活中很多磨擦,原來都需要工作去潤滑。錢比想像中重要,它不只是購買力,也代表了自由的權利。

和家人政見不合,又跨區戀愛。元朗和北角,像是小小都市的Long D。求學時期就想同居,工作尚算穩定,睇過幾次樓,位置不錯租金還好。

誰都猜不到會有疫情,由搶口罩到太多口罩,第一二三四波,大家知道疫苗不是終點。沒人說得準病毒的了期,戶口卻是率先見了底。

愛情是脫離現實的一點甜,但心靈的調味,也有一些大前提。不是工作,也不是金錢,是生活的規律,如何把愛情排順序。

兩人學歷不高,無法賺補習這一類較高收入的外快。打散工只能幫補飲食,然後踏入2021,情況變得更壞。

如果愛情是自愛而互相容納,生活就是妥協而保留原則。

同居不現實,就放棄這個現實。他們協議好,租約期滿就各自回家。他當初拒絕,萬般不願。她比較成熟,笑問,如此下去走得長遠嗎?他說會找到工作,她說問題不在工作。

同居與失業,讓她明白了愛情不只是兩人相愛,也講求階段。而現在,是兩人都經不起變化的時候。

長留家中才發現,買了這麼多煮食爐具。又貴又少用,拖鞋和杯都好幾雙,當時大抵以為二人世界可以永恆。

這是充實的一課。放下執著,了解現實,同居行不通就回家,失業沒有錢就屈服。但有些目標不會放棄,要盡快找到工作,有更多儲備,然後到更成熟的年紀,在最好的階段朝夕相對。

如果不對現狀放手,未來會止於現在。執著與堅持遇上了時間,會變成兩回事。

女生忍痛提出結束同居,其實自己心如刀割。不想見爸媽,不想被睇死,希望枕邊永遠是他的臉,每夜都有一覺好眠。

願距離再次帶來火花,美好的沉澱了,這段日子,回望仍會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