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花鐵閘線香座_FI

水泥線香座「凝」住舊香港︱手製通花鐵閘擺上枱

通花鐵閘起初多用於「前舖後居」的五、六十年代香港小店,既美觀又能通風透光,可惜隨著老店相繼結業,通花鐵閘亦買少見少。最近本地設計師「上鄉三子」推出一款以通花鐵閘為原型的水泥線香座($258),希望以藝術擺設留住本土歷史與舊事物。

文:Layne
圖:上鄉三子

線香座屬全人手製作,採用穩定且耐久的青州水泥,設計師首先將水泥混合物倒模及勾出輪廓,接著風乾半成品至少12小時,之後再逐一打磨邊緣與縷空位置,要見到「鐵閘」出爐,少啲耐性都唔得。

通花鐵閘 舊香港 舊事物 本土特色 懷舊 水泥擺設 鐵閘
線香座側面印有「香港士多」四字,事實上士多亦快將成為港人的集體回憶。
通花鐵閘 舊香港 舊事物 本土特色 懷舊 水泥擺設 鐵閘
大家可以將不同粗幼的線香插在線香座上,同時享受禪意與香港本土氣息。

除通花鐵閘線香座外,設計師亦曾推出1974年英女皇頭貳圓、1980年香港一毫和1976年十角形伍圓三款硬幣造形的水泥杯墊。舊物、老店被時代淘汰是無可奈何的事實,但既然有人願意以新形式重塑本土文化,大家又怎能不支持一下?

通花鐵閘 舊香港 舊事物 本土特色 懷舊 水泥擺設 鐵閘 水泥杯墊 十角形伍圓
1976年十角形伍圓水泥杯墊 $125
通花鐵閘 舊香港 舊事物 本土特色 懷舊 水泥擺設 鐵閘 水泥杯墊 香港一毫
1980年香港一毫水泥杯墊 $125
【通花鐵閘水泥線香座】

價錢:$258
傳送門:bit.ly/3LpChVp
備註:硬幣水泥杯墊每款$125
Instagram:@sanzi_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