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g2

調酒師X中醫師︱走進辦館 賣精美中式草本力嬌酒

年輕人聚首一堂,想要把酒言歡,暢飲一夜,大概會到酒莊、超市、便利店採購美酒,甚至即時網購速遞到家,總之就梗有一支喺左近。最近卻有個由調酒師和中醫師創辦的本地初創品牌「五味雜陳」,特意將兩款自家研發、包裝新潮的中式草本力嬌酒(liqueur)放到多間舊式辦館寄賣,希望以真正的昔日香港味道,陪伴香港人走過五味雜陳的時代。

文:Tiffany
圖:編輯部、五味雜陳

Bartender夥拍中醫調草本酒

「力嬌酒」是以烈酒基礎,添加草本、香料、花果、堅果等味道而成的酒,一般酒體濃稠,並帶有甜或苦味。而兩位創辦人Dennis和James原是舊同學,本職分別為調酒師和中醫師,兩人同樣好酒,某次在酒吧偶然談起調酒、草本養生等話題,便成就了「五味雜陳」力嬌酒的誕生。

對許多人而言,草本只等於一碗需要捏着鼻子才灌得下去的苦茶,調酒師Dennis卻認為,舊時人人家中都有一埕的「鎮家之寶」藥酒,就是上一輩關懷摯親的體現,對這種老香港事物情有獨鍾。而對James來說,草本就更不是甚麼新奇事物——身為中醫,他為病人處方草藥時,也總會盡量選用香味宜人的草本,自己也有在家調酒的習慣,常會加入合適的草本增添層次,可謂早有調製中式草本酒的經驗。

兩位創辦人分別為調酒師Dennis(左)和中醫師James(右)。

交談之間,Dennis和James發現,草本香氣濃烈,服用卻有紓緩之效,與飲用酒精的味蕾刺激有異曲同工之妙。因此,他們花了兩年時間反覆試驗,將中式藥材浸泡酒的概念,結合西方調酒方式,最終製作出品牌同名「五味雜陳」和「閉月羞花」兩款力嬌酒。

經過兩年調酒實驗之後,他們成功做出「五味雜陳」(左)和「閉月羞花」(右)。

最終研發的兩款中式草本力嬌酒,既取草本的天然芬芳和養生功效,同時強調調酒講求的味道層次和平衡,當中「五味雜陳」主要草本成分有五味子、陳皮、桑椹和檀香,而「閉月羞花」則有洛神花、紅棗、乾薑和當歸。Dennis和James希望借酒將傳統融入現代生活,讓香港人暢飲同時溫和調理身體。

兩款酒瓶包裝設計靈感來自中藥包裝紙。
打開包裝紙,就會發現原來它還是一張tasting notes,設計媲美海報!
瓶身的弧度設計則令人聯想起中式酒埕。


辦館寄賣 懷舊Cafe嘗雞尾酒

調酒工程大功告成,兩人偏偏看中本地舊式辦館的歷史和情懷,不把酒送到超市、酒莊上架,而是放在上環「鴻源辦館」、北角「幸福辦館」、九龍城「松海號」、彩虹「旗昌辦館」、石硤尾「新華辦館」「南昌辦館」6間辦館寄賣,並藉以向大家介紹他們的故事。早於70、80年代,酒吧未流行時,專賣煙酒等「來路貨」的辦館的確可謂香港人喝酒必經的「高級便利店」,來到今日卻已買少見少,Dennis和James便希望借「五味雜陳」將辦館重新帶到年輕一輩面前。

「五味雜陳」會在社交媒體專頁上,逐一介紹每間合作辦館。

除了辦館寄賣之外,Dennis和James還和九龍城懷舊咖啡店「大和堂」合作,調製了兩款雞尾酒供大家到店享用。「大和堂」前身為屹立逾80載的「大和堂參茸藥行」,藥行於2017年結業,不久便被活化成現時的懷舊咖啡店,店內還保留了藥行原有的百子櫃、牌匾等裝飾,與力嬌酒的草本用料不謀而合。

兩款雞尾酒首先以「五味雜陳」調配湯力水,讓湯力水中微苦的奎寧的微苦,與「五味雜陳」中陳皮的回甘互相輝映,調淡味道,同時保留原本豐富的層次。而「閉月羞花」就用上梳打水調配成雞尾酒,氣泡令濃稠酸甜的力嬌酒入口更加清爽輕盈,配上一塊大和堂招牌懷舊嘉應子曲奇,就最合拍不過。

Magnolia Tonic(左)、Roselle Soda(右)$128

中式草本 做出西式調酒層次

除了調成雞尾酒外,當然也少不得單喝品嘗力嬌酒原本的風味。與品牌同名的「五味雜陳」,主要草本成分有五味子、陳皮、桑椹、檀香。當中光是五味子本身已具備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味,可養五臟之氣,再加上陳皮的甘香、桑椹的清甜、檀香的醇厚,記者甫打開瓶蓋一嗅,已能聞到明顯烈酒氣味。淺嘗一口之後,亦確喝到甚為豐富的味道層次,而其酒精濃度雖高達33%,喝起來卻順口不灼喉,頗有驚喜。

五味雜陳(400ml)$498

而第二款力嬌酒「閉月羞花」,主要草本成分則有洛神花、紅棗、乾薑、當歸,據稱有養顏暖宮之效,口味相比「五味雜陳」亦較為入門級,尤其適合女士飲用。記者同樣不加調酒淺嘗,當中的洛神花味道清新帶酸,最為突出,再加上紅棗的香甜、乾薑的辛辣和當歸的香氣,以及濃稠的質地,喝起來似是酸酸甜甜的糖漿。雖然酒精濃度只有19%,但入口亦帶有後勁,並有辛香餘韻迴盪在齒間。

閉月羞花(400ml)$498
兩款酒採用的草本材料,全由本地供應商「百子櫃」提供。


現時,「五味雜陳」除了在辦館、「大和堂」和品牌網店出沒,還會不定時與不同單位crossover舉行pop-up活動,大家可以捕實他們的社交媒體專頁公佈消息,於活動中買夠兩支力嬌酒,就能免費獲得精美帆布袋一個。

【五味雜陳】

Facebook:Magnolia Lab 五味雜陳
Instagram:@magnolialab.hk
網店:magnolia-lab.com
銷售點:bit.ly/3kzRgk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