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per & card feature

一紙惦記|重拾生活質感 引人發笑心意卡

每次去工廈尋寶,一幢一幢工廈裡埋藏了多間風格截然不同的特色餐廳及選物店,總覺得這是一個仍能讓人追夢的小區。這次來到Paper & Cards Studio,偌大的店舖擺滿顏色鮮艷、充滿設計感的家品及文具,的確讓人聯想起歐洲的選物店。

文、圖:SY(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讀書不如實踐 工廈建構理想選物店

兩位店主Jolly及Gary,在英國讀大學的幾年間,一有假期就會到英國或歐洲旅行,即使短短的周末兩天時間,都會把行程塞得滿滿,旅行清單上,總有一串長長的景點及設計小店。

「我好鍾意行歐洲的小區,一條街所有店舖都可以好高質素,而且充滿個人風格,每間舖都有驚喜,是在充滿大型商場的香港很難找到的感覺。」Gary和Jolly二人經常一起周遊列國,行得多特色小店,就慢慢在心中建構自己理想的選物店模式。」

店主Jolly及Gary上年開設這間選物店,由最初只是開設家品店Garian,慢慢增設Paper & Cards Studio文具店,主要售賣歐洲及美國的文具、家品及衣物。

Gary在大學修讀Business and Finance,深感讀書「無乜用」,與其讀理論,不如實踐自己開店,邊做邊學。

「本來阿媽想我讀完碩士回來找工作,但我覺得讀書對我來說沒有用,很多知識都能從網上找到,大學教授也只是把書本內容的精髓變成Powerpoint,到最後也是靠自己上網及讀書了解更多,我便決定不再讀上去。」

修讀政治與經濟的Jolly,也不想和其他同學一樣到政府或非牟利機構工作,便在畢業前與Gary計劃,回港後開設夢想中的選物店。

一開始他們先開始經營網店,之後在觀塘租下一間百多呎的劏房式工作室作showroom,可是裝潢設計未能符合心中所想,上年決定搬到現址,逾千呎的店子終於能營造他們想要的空間感。「一直很想讓客人可以舒舒服服地細看選物,不想他們有壓力。」(編按:店舖已於2021年12月遷往鰂魚涌,地址詳見文末)

二人以生活選物店Garian起家,賣北歐設計家品為主,慢慢再引入歐洲、美國、日本及台灣的家品。
來自土耳其的Aykasa可摺疊式收納籃,看到粉色系的顏色就覺得開心。$50/個


讓人會心微笑 手寫賀卡更窩心

文具店Paper & Cards Studio那一邊,一抹紛紅色的牆身,擺滿過百款心意卡和賀卡,部份字句帶點諷刺和幽默,往往吸引人駐足細看,甚至大笑起來。

「試過有一名外國男客人,每拿起一張卡便大笑一輪,笑了很久,他的笑聲好有感染力,連我們也忍不住一起大笑。」Jolly說外國有很多專賣賀卡的店舖,在Instant messaging年代他們仍然喜歡寫卡給家人和朋友,因此店子吸引不少外國客人。「試過有一個客人,看到賀卡背後注明的產地後,很高興的走過來跟我們說,她老家就在產地附近的小鎮,看到一個熟悉的地方名字讓她感到非常感動。」

賀卡來自英國、歐洲,細心地分為生日、結婚、感謝、愛情等主題。$30起
放負的賀卡,也許會令人忘記心中的恨。
有窩心的語句,也有幽默抵死的「祝福語」,讓人會心微笑。

回想起大學讀書時期,Jolly喜歡寫卡給Gary,「以前在英國,每逢聖誕節我也會寫卡畀佢,有時還會自製機關,像一本紀念冊,但從來也沒有收過他寫的心意卡。」Gary腼腆地笑了:「男仔好少寫卡嘛。」

過去一年,最多人到店舖買這張卡寄給特別的人。
另一款熱賣心意卡,「你比你想像中更加堅強」。

Jolly認為手寫字比一句WhatsApp問候來得親切。有一次還收到一張postcard,是由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寄給她,「收到嗰刻覺得好開心,原來佢仲記得我,我就開始慢慢同佢聯絡返,覺得一張手寫卡比WhatsApp真的窩心好多。」

【Paper & Cards Studio】

地址:鰂魚涌健康東街39號柯達大廈二期19樓1903室
營業時間:2pm – 6pm(星期六、日休息)
電話:9227 5771
網址:paperandcardsstudio.com
Facebook:Paper & Cards Studio
IG:@paperandcardsstudi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