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T Fabric_FI

DIY環保布口罩︱菠蘿油、霓虹燈圖案 把本土文化印上布料

2020年對許多人來說,因疫症關係世界像停頓了,偏偏對只愛做手作的Nicole來說,小生意卻因疫症逆向轉型,從網上賣日本、韓國和台灣布匹的小本生意,變成觀塘工廈內的實體店,連Nicole自己都無諗過,布口罩不止帶動賣布生意,去年更有機會推出自家品牌布,透過布匹令更多人了解香港文化。

文:Monchi 
圖:Monchi、受訪者提供

KT Fabrics 觀塘 店舖
K•T Fabric去年三月於觀塘開設實體店,老闆Nicole和男朋友Louis現全職打理。

主打日韓台布料 拒絕MIC

老闆Nicole之前從事寵物用品及美容相關工作,本身愛做手作,經常自己車衫畀寵物小狗,發現當時在香港可以買到質地好、圖案靚的日本布、台灣布少之又少,於是2017年用工餘時間開設網店K•T Fabric,生意好時每兩個月飛到日本、韓國或台灣採購布料、縫紉小工具、配件、書籍雜誌和衣車配件等。

Nicole解釋為何鍾情日韓台布料:「許多深水埗買到的布料都是Made in China,質地比較差,洗兩次就甩色。相反日韓台出品的布料質地優良,重洗多次也不會脫色,圖案顏色選擇繁多。」正因如此,小店名字中的K代表韓國(Korea)、T代表台灣(Taiwan),中間的一點代表日本國旗內的紅色太陽,結合了日韓台元素。

KT Fabrics 觀塘 香港加油
Nicole帶著自己車的布口罩,抗菌、跣水、透氣、可重用及清洗,合乎環保原則,用一般溫水和中性洗衣液清洗就可以。

自去年一月開始,武漢肺炎在香港日趨嚴重,由於當時外科口罩供不應求,大家就開始自己買布車口罩。老闆Nicole說:「最高峰時期生意額飆升幾倍,生意應接不暇,從外地訂回來的貨,屋企也不夠擺放,加上好多客希望可以親手觸摸布匹才買,所以我和男朋友膽粗粗向銀行借錢,在觀塘工廈開設實體店。」去年四月份Nicole和男朋友Louis更辭去工作,全職打理小店。

環保跣水抗病毒 重用口罩

日本、韓國、台灣人無論有沒有病,日常都有戴布口罩的習慣,例如揸電單車時候,所以Nicole去年很快就從三地找到適合做口罩的布料及配件,例如日本的抗病毒純棉布、跣水純棉布;台灣則有國際認可SGS檢測合格抗菌速乾二重紗;配件方面,韓國橡筋及日本口罩PE鼻膠線也適合縫製口罩。

Nicole分享做環保口罩心得:「最有效做法是用日本Cleanse抗病毒純棉布作內層,再以台灣或日本Nano-wing納米跣水純棉布作表層,可有效阻擋飛沫。如果想內層較柔軟,可考慮高質的二重紗,中層用Cleanse,外層用Nano-wing。」
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布口罩 mask 防水 😷 布料
日本Cleanse抗病毒布通過「SARS-CoV-2」活體病毒測試,能減少99%以上新型冠狀病毒。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布口罩 mask 防水 😷 透氣
日本Nano-wing納米跣水純棉布透氣度佳,跣水塗層可阻擋飛沫,除了口罩亦可製作衣服、布袋等。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布口罩 mask 防水 😷
Nicole自己車的可重用口罩,用日本Cleanse和 Nano-wing布料製作而成。

自從疫情爆發至今,香港人耗用了口罩的數量,多到難以想像。以香港人口約750萬、當中勞動人口約400萬作估算,疫情期間每日耗用的即棄口罩數以百萬計。戴了一年口罩還未見到終點,環保布口罩正正可以幫輕下地球,減少製造垃圾及環境污染。

Nicole補充:「布口罩透氣、可重用及清洗,合符環保原則,用一般溫水和中性洗衣液清洗就可以,清洗50次仍可減少99%以上新冠病毒 。」

KT Fabrics 觀塘 Nicole
Nicole說香港車衫的年齡層較闊,比較接受傳統實體店,揀布時希望可以摸上手。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寵物 柴犬 豆柴
日本布料質地好,圖案、顏色選擇多,好多人買來做手作。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寵物
Nicole之前有學過做寵物衫,所以對布料的認識愈來愈多,最初打算做訂製寵物衫生意,誰知因為疫情,變成主力賣布。

Nicole提起難忘的事,憶述:「上年年中,本來計劃車布口罩給社區中心派發給街坊,當客人得知這個想法後,好多都主動聯絡我們,說要義務幫手車口罩,仲話可以即刻開工,雖然商討一論最後取消了計劃,但仍因為這事覺得香港人好有heart!」

KT Fabrics 觀塘 Unclecat 年暦
韓國Unclecat 2021年布製年曆以牛津布印製,77 x 44 cm。($160)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工具 啪鈕 鈕門
最熱賣的小工具是啪鈕機,可以自己裝上啪鈕。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工具 車縫線 日本 Fujix
日本Fujix不同顏色的車縫線,質地好唔易斷同散開,好受歡迎。
KT Fabrics 觀塘 縫紉 工具
工具Corner有齊縫紉尺、鉸剪、拉鏈、皮製口金、燙尺、衣車配件等。
小店有日本織紉書藉雜誌等,如Cotton Friend、Cotton Time和Komihinata等。

自家畫本土圖案 台灣印製

上年年初,Nicole見市面上好難找到香港本土特色的花紋圖案,索性自己製作,初試牛刀,找到台灣有印布廠可接收訂單,設計和繪畫由Nicole和朋友一手包辦,連同郵遞回港的費用,成本比起在香港印製還要便宜,所以連接推出了多款充滿香港特色的布匹。

最特別的嘗試是推出限量版的「香港加油」布作義賣,這塊充滿紀念價值的布,更獲得這個翻轉字的台灣設計師、博方文創藝術總監馬賽Kyo首肯,印在布上,結果義賣期間大受歡迎。

自家設計的農曆新年設有三款顏色,包括底色紫色、黃色和白色,另有三款布質以供選擇。
KT Fabrics 自家設計 布料 香港 菠蘿油 蛋撻 車仔檔 麻雀
菠蘿油、蛋撻、車仔檔和麻雀等香港本土色彩布匹,沒想到台灣人也喜愛。
KT Fabrics 自家設計 布料 香港 霓虹燈
10多款自家出品圖案中,Nicole自己最鍾意霓虹燈,最有香港味道。

Nicole與男朋友忙完個半月義賣計劃後,終於有時間集中火力設計香港懷舊系列,圖案包括霓虹燈、農曆新年、麻雀、車仔檔、懷舊信箱等等,另有日本汽水機、願望小達摩、聖誕雪花小薑餅圖案設計,布料方面則有三款選擇:牛津布、薄棉布及防水布。Nicole最開心的是:「沒想過不止香港人,很多台灣的客人都想訂購這些布,我好希望透過這些帶有香港本土文化的計,令外國人更了解香港這個地方。」

KT Fabrics 自家設計 布料 香港 麻雀 嚦咕嚦咕新年財
非常地道的圖案,當然不少得麻雀。
KT Fabrics 自家設計 布料 香港 橙芯絨
冬天會賣燈芯絨、厚絨布、豆豆布、夾棉和厚棉布,夏天就賣麻布、薄棉布、涼布、

從二月起Nicole更舉行免費車縫班 ,適合25歲或以下、愛香港及有意投身手作界的年輕人參加;另有小組基礎車縫班,最多4人,每位$300/3小時, 費用包括工具、機械及車縫線之使用,但不包含材料。

【K•T Fabric】

地址:觀塘巧明街99號巧明工廠大廈7樓A8室(大堂請於中電旁小巷進入)
營業時間:12nn – 2:30pm、3:30 – 7:30pm (星期一至五);12nn – 2:30pm、3:30 – 5pm(星期六);星期日休息
電話: 3596 3705
網址: www.ktfabric.com
Facebook:K・T Fabric
備註:提供租用衣車、鈒骨車服務,如需租用必須提早一天預約;若需租用位置開班,請提早一星期預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