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nowhere PMQ feature

中環PMQ|期間限定有溫度的器物店

文青們一向懂得尋幽探秘發掘新熱點,不論是石硤尾的JCCAC還是荃灣南豐紗廠,相信大家都去慣去熟。而中環的PMQ元創坊也是一眾愛好藝術之人的集腳地,今次編輯部想推介的,就是在PMQ內專售特色器物的新店 — Knowhere,限定店只開到今年11月20日,切勿錯過!

文:Evita
圖:受訪者提供

Knowhere在PMQ元創坊,於上星期剛開設了期間限定店。

從網絡世界到實體店 一切都是意料之外

Knowhere又名「知埞」,起初是2016年由記者兼攝影師Kit Chan在社交網絡開設的一個專頁,用以結集他去過的不同地方,記錄過的筆記。後來發展成一本書,名叫《知埞——在他方想望這城》,於今年1月出版。未夠半年,Knowhere已變成一間售賣器物的實體限定店,他表示一切都不在計劃之內,只是自自然然就發生了。

在Knowhere的Facebook專頁裡,你會找到Kit Chan旅行或於外地暫居時拍下的照片,配合細膩的文字,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, 探索某件物品和地方的歷史。而後來衍生出來的書籍,則以各國的無限可能性為切入點,把想像延伸至香港,令讀者反思本港的美麗與荒謬。

Kit Chan:「由始至終無論Social media、書或店,Knowhere都關於城市、人、生活,這是不變的。」

《知埞——在他方想望這城》在限定店有售 $128

搜羅各地器物 著重背後故事

限定店內出售的物品都是由Kit Chan從世界各地搜羅回來,也有自己的珍藏,只要他認為漂亮、有歷史、有故事和有想法的東西也會一一收集。由於種類繁多,他特地為大家推介5款好器物。

這兩款70年代的明治玻璃雪糕杯及小酒杯,Kit Chan謂其簡單的紅與綠配色,已經足夠勾起日本人們集體回憶,今次有幸找到一批全新品,而且未經使用,就像凝住了某個年代。

70s Meiji 玻璃雪糕杯及小酒杯 每隻$298

在六、七十年代盛極一時的琥珀色玻璃,日本人形容為糖果的色調,方方正正但又不失帥氣,骨子裡著重細節。

琥珀咖啡杯連碟套裝 $390 

這款糖盅是極罕有的未使用品,只要鍾情日本的昭和喫茶店,都會見識過這種器具。特別在盅蓋上的一彎扭紋,既是力學考慮,亦令整個造型更俐落。

懷舊糖盅 每個$680

桌燈是種慢慢失落了的好設計,除了照明也是重要點綴。放床頭、櫃頂或客廳都非常漂亮,讓空間有了焦點,增加一點溫暖。

古董桌燈能夠點綴現代化城市,懷舊情味湧現
古董桌燈 $1,480起

牛奶玻璃於60年代在美國和歐洲大行其道,隨後日本人也生產了乳白色玻璃,堅持造工細緻,不太規則的慢慢綻開花的姿態。這款可以是雪糕杯、布丁杯、放水果甚至當花器。

昭和牛奶玻璃杯 $450
Kit Chan建議大家可以把它當成花器,說不定會比鮮花更美。

開辦限定店並沒有投資很多去添置家具,大部分都是Kit Chan 自己的收藏,或是向朋友借來的。而這張學校枱櫈原型是英華女書院的陳年物品,後來由銅鑼灣樓上咖啡店After School老闆請工匠重新手造一批,直到咖啡店結業後,枱櫈被老闆帶到另一間店繼續服務客人,今次Kit Chan特地向老闆兼朋友借回來。

Kit Chan到處搜羅有故事性的物品
桌面打開是收納櫃

黃進曦畫展同步進行 分享「 借畫消愁」之作

新店開張的同時也邀請了畫家黃進曦舉辦展覽《夢前集碎》。去年夏天開始的社會運動,令黃進曦與許多港人一樣進入忐忑狀態。今年又因疫情影響,習慣到郊野寫生的他無法外出,改為每天在家中接收大量新聞資訊。畫作亦由五彩繽紛的山山水水,變成每晚睡前拿起iPad,畫起黑夜或蒼白一片,總之就是關於香港的畫作。

黃進曦:「近半年,終於可以留家度日,放下緊迫的節奏,卻心情忐忑。於是每日借畫消愁,有時一天可作畫兩、三張,大大小小,想到就畫,目的在抽離自己。」

基於這一年來的運動,催淚彈畫面彌漫於香港之中,因而觸發黃進曦畫下被迷霧圍繞著的學生。

作品《The Mist》
畫中地方未必屬於香港,但肯定關於香港。
今次展覽的隱藏版,是從飛機上看的富士山。

每幅iPad畫作均有兩張,分成已裝裱版及未裝裱的,所有展出作品將會發售並成印製成明信片,好讓照顧各人所需。

一邊忙著開店一邊幫忙籌備展覽,Kit Chan自知策展經驗非常不足,但慶幸本身與黃進曦是朋友,而整個展覽或多或少都關於香港,大家都希望可以成功,所以合作十分爽快。

問到下一步動作,Kit Chan透露展覽將會一個接一個出現,例如會有本地陶瓷藝術家展出和香港非常有關聯的植物作品,而詳細內容就需要大家留意knowhere Facebook 之後的更新了。

【Knowhere】
日期:即日起至11月20日 (夢想集碎展覽舉辦至7月12日)
地點: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B座H205
時間:星期三至日 1-7pm 
Knowhere:facebook.com/youknowhere
黃進曦:facebook.com/paintingsbystephenwongchunhei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