捕夢網_FI_V2

佐敦︱手製捕夢網 給香港人低調的祝福

由擺市集搬到樓上舖,直到今年開地舖,大概是許多手作人心中的「成功路」,以捕夢網(Dreamcatcher)與民族風飾品起家的 Mishtar Life Style 八月時搬至佐敦新址,卻是社會運動與愛犬離世催化而踏出的一步。

六、七前香港市集文化剛剛萌芽時,Ishtar 與 Mike 二人已是市集常客,以捕夢網起家,逐漸發展更多民族風的飾品,亦提供各種編織捕夢網、手鏈、鎖匙扣等工作坊,三年前開始於唐七樓前舖後居,生活與工作尚算平穩,去年卻因為社會運動關係,情緒、生活與工作都大受影響。

文、圖:笑喜

面對社會問題 盡見港人「識走位」精神

舊店位於太子內街,隔一條街便是去年每逢周末都煙霧瀰漫的示威要點,交通亦受影響。「原本每逢周末是工作坊舉行的日子,但因為附近交通停駛,即使客人想來,也不一定能來到,亦不知甚麼時候能來到。」二人最擔心客人於途中被波及影響人身安全,客人 last minute 改期也毫不介意:「最緊要人無事。曾經試過有客人失聯,我哋以為佢發生咗咩事,後來先知道佢真係病咗喺屋企休息,才放心下來。」
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店主Mike & Ishtar
Mike 與 Ishtar 二人因為拍拖搵世藝,無心插柳開展了手作品牌之路。回憶六、七年前開始市集擺檔,港人對捕夢網毫無概念,甚至有人以為是用來捉鬼的工具。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佐敦新店
位於佐敦的新店同樣提供工作坊,最多可容納四人。

路不轉人轉,二人因時制宜,改變開班模式,由每月固定一至兩次的 8 至 10 人工作坊改為客人自訂時間的小班教學,而且同一堂內一班朋友可選擇學造不同的款式,殊不知這種香港人的「識走位」精神卻帶來驚喜:「幾個朋友來到在做不同款式的匙扣或大的捕夢網,會想將不同產品的設計融合,令我們又多了一點啟發。而且小班教學人少少,客人也可順便訴心聲傾心事,紓緩一下緊張的情緒。」

在太子時二人前舖後居,與愛犬同住,工作與生活都在同一地方,雖然方便,但也因此沒有收工時間。去年狗狗離世,加上不久後武肺來襲,二人決定改變生活模式,工作時工作,便遷至現址重新開始。新店除了出售自家製作外,亦寄賣不少理念相同的本地品牌,亦有來自敘利亞婦女製作的手工耳環,希望在消費的同時支持更公平美好的社會。
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織製方法
視乎大小與複雜程度,一個捕夢網約需 2.5 至 4 小時完成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 敘利亞婦女編織耳環
敘利亞長年受戰火催殘,當地有團體請婦女編織耳環,為她們幫補生計。($178-$228)

印第安捕夢網 美洲版百家被

美國印第安文化中,捕夢網是對新生兒的祝福,希望可以用網過濾噩夢,讓嬰孩不受打擾,而流蘇與羽毛則捕捉好夢,伴嬰孩一夜好眠,意念就像中國人的百家被。二人數年前第一次接觸到捕夢網後便深被其故事與色彩吸引,Ishtar 本身亦手巧愛編織,便開始製作捕夢網並於市集出售,後來更辭去長工,全職發展 Mishtar Life Style。

傳統捕夢網多用麻繩與羽毛製作,二人卻在旅行時不斷發掘新的物料融入創作之中:「捕夢網就像一張白紙,除了網狀與下擺流蘇這兩個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外,其實可以發揮無限創意,例如以日本傳統花紋的布條編織,加上日本吊飾,便能有和風感覺。」除了鑽研不同風格,二人也將擴香石加進設計之中,讓客人滴上喜歡的精油擴香放鬆,更助入眠。
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 日本布料
以傳統日本布料製作的捕夢網加上和風吊飾,是店子的人氣產品。($388)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 日本新年注連飾
新年限定的日本注連飾,是日本人在新年時放在門口作保護及祝福之用。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 貓
 粉紅毛毛加上貓吊飾,令少女及貓奴動心。($348)

香港人不喜歡講肉麻說話,但很多人來學織捕夢網都是為了送給親友,就像是低調的祝福,尤其近年香港人情緒難以平靜,更是需要互相關心。有客人分享家人收到喜歡的顏色的捕夢網後,真的有停止發噩夢和睡得較好:「可能是看到喜愛的顏色心情和想到家人對自己的關心,自然會睡得比較好。」

Ishtar 與 Mike 亦有為客人將晶石加工,以民族風麻線、布帶或金屬線織成飾品,不少作品都成為了客人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,最深刻一次是為一位客人編織玉如意:「客人要嫁到日本,希望將已離世的婆婆送的平安玉製成配飾在結婚時配戴,我們非常受寵若驚。」假如希望祝福身邊人一夜好眠,不妨試試親手編織一個捕夢網,以小心意互相扶持。
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 台灣公平貿易小店 繭裹子 非洲麻線
以台灣公平貿易小店繭裹子的非洲麻線製作,每隻顏色都是人手染色,織出來的捕夢網也是獨一無二。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 水晶繞銀線 飾物
近年 Ishtar 更提供為水晶繞銀線設計的服務,來自古埃及的荷魯斯之眼象徵保護,人手製作約需一至兩個月。($980 起)
Mishtar Life Style Dreamcatcher 捕夢網 店主Mike 與 Ishtar
Mike 與 Ishtar 小小的捕夢網,是個充滿小心意互相扶持的小禮物。
【Mishtar Life Style】

地址:佐敦文英街 29 號 A 舖
營業時間:1pm-7pm
Facebook:Mishtar Life Style
IG: @mishtarlife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