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p

香港人護膚品牌|無添加本土科研 Made for HKers

曾經,有一段很長的日子,無論你有幾L鍾意香港,梳妝枱上的護膚品與個人護理用品,就像聯合國陣營歐、美、日、韓、台、泰不停咁轉,卻總是欠缺我城蹤影;幸好,近年不少港產品牌冒起,是次走訪的Factiv與香港蒸餾所,更是主打功效為本的科研品牌,CP值隨時比尊貴的一線品牌出色,如果你依然迷信外國月亮特別圓的話,大概是時候覺醒了!

文、圖:瑩(部分相片由Factiv提供)

Factiv|用化學教育使用者

以「No Fairy Tales」作tagline的本土科研護膚品牌Factiv成立於2018年,兩位對護膚一竅不通的90後理科研究生蘇樂文(Marco)和謝旻澤(Ronald),受身邊女性朋友啟發,本著求真的科學精神,開始針對面部肌膚問題研究有效成份,繼而萌生打破行業常規的念頭。

Factiv香港科研護膚產品
Factiv至今共推出9款面部護理產品,種類未算豐富,包整簡約直接,全部都是團隊的信心力作。
Factiv創辦人蘇樂文Marco(左)、謝旻澤Ronald(右)
蘇樂文Marco(左)、謝旻澤Ronald(右)

「現今市場上大部分護膚品牌都係包裝、宣傳主導,就算一線名牌背後有科研團隊back-up,廣告都只係輕輕帶過,甚少強調有效成分及功效,令消費者處於被動狀態,只知道某款產品好用,但唔會知成份表上幾十種成份,邊種先對皮膚有真正幫助。」

Factiv的產品,不但包裝簡約,連成份都一樣簡單;不加酒精、香料、色素,堅持採用實驗室培養的皮膚細胞取代動物測試,就連改善配方的質地與吸收程度,都寧願從成本較高的原材料著手,放棄跟隨坊間品牌的捷徑,不添加可有可無的物質。「我們明白商業社會嘅決定受利潤驅使,或者好多生意人覺得我哋傻,但要為行業帶來改革,就唔應該每樣嘢都跟原有方式去做,如果有一日我哋變咗,大家可以唔使再買我哋嘅產品。」說得囂張,全因打響名堂的EAA20(維他命C精華)、REL1(維他命A精華)及HA3+B5(透明質酸精華)甫推出已大獲好評,經常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,而公司亦在短短一年內達到收支平衡,漂亮成績正是理念獲得認可的最佳證明。

Factiv實驗室
 護膚品生產是表面風光的行業,看到原材料的工業包裝後,品牌tagline「No Fairy Tales」即時浮現。

跟用家一同進化

創業早期已銳意去中介化,以網上直銷的方式營運,結果無心插柳地建立起一個雙向溝通社群,顧客用完產品,會直接到品牌的社交媒體inbox反映意見,品牌整合後又會研究改善,再推出更適合消費者的新配方,「正如我們的tagline一樣,護膚冇奇蹟,科研亦唔係萬能,用家意見是我們寶貴的數據,除咗Made in Hong Kong,我們更希望做到Made for Hong Kong,製作真係適合香港人膚質同氣候的面部護理系列。」

顧客以外,Factiv還遇到另一班貴人;由於小本經營,不設自家生產線,從世界各地入口高質原材料後,會先在科學園實驗室進行配方研發,然後再交由香港的代工廠批量生產,「一般人對『廠佬』印象都係聲大夾惡,估唔到由我們遇上的代工廠並冇嫌棄我們訂單細賺唔到錢,知道我們是香港科研品牌,反而在prototype轉為量產的調節過程中給予大量意見,令我們親身感受到香港人撐香港人那份人情味。」常說一方有難,八方支援,Factiv的故事,正好勉勵香港人,無論前面幾多困難與未知數,只要堅守初心,總有志同道合的伙伴願意同行。

Factiv實驗室
Factiv B-Complex
每款成功推出市場的產品,都從實驗室的燒杯開始,研發好配方後再交香港的代工廠批量生產。
Factiv 維他命C精華液 EAA20
EAA20 $280/30ml
維他命C精華液的包裝簡約,產品名稱直接以活性成分命名,EAA即新一代維他命C洐生物Ethyl Ascorbic Acid,20即濃度為20%。

【Factiv】

網址:www.factiv.hk
Facebook:factiv.hk
Instagram:factiv.hk

香港蒸餾所|自家設置蒸餾 堅持真正無添加

比Factiv更早成立的香港蒸餾所,同樣因看不過護膚品消費者科學知識不足、太容易被市場誤導的弱點而誕生,運作模式與方向卻不盡相同。早於2013年左右,手作市集大行其道,標榜純天然無添加的DIY護膚品風頭一時無兩,引起創辦人之一區頌斌(Benny)與幾位博士研究生朋友的好奇心,「如何在家居環境製作無添加護膚品而含菌量唔會超標?答案是無可能!就算喺實驗室無菌空間以相同配方製作,不加防腐劑最多只能保存14日,咁到底係咩原因,令無菌生產嘅產品壽命依然咁短?我哋決定追根溯源,由原材料嘅品質出發。」

香港蒸餾所
至2018年開托零售市場後,香港蒸餾所不時舉辦工場見學,希望藉此引導消費者多留意產品成分,不要再被廣告宣傳蒙蔽。

團隊開始趁參加外國研討會的空檔,走訪各種原材料生產設施,結果發現以蒸餾技術萃取的植物「純露」質素最參差,由花農自資添置的設備,通常存放於簡陋的農舍內,分裝環境衛生欠佳之餘,設施亦缺乏保養,銅製的蒸餾器會在萃取過程中造成重金屬污染;即使是規模較大的蒸餾廠,亦面臨分銷時被加水稀釋的風險,「乜乜保加利亞玫瑰花水、普羅旺斯薰衣草精油,一個做lab嘅人見到現場生產環境之後,根本唔會想用!」

最後,團隊決定自行設計真正零污染的玻璃和不銹鋼蒸餾器材,在香港生產高品質、高成效的植物純露和精油。

香港蒸餾所創辦人之一Benny
「無添加護膚品」喚醒了Benny與幾位創辦人的科研靈魂,決定自資開設香港蒸餾所,提煉真正無添加全天然的原材料。
香港蒸餾所實驗室
香港蒸餾所之蒸餾設備
由玻璃及不銹鋼製成的蒸餾設備,全部由科研團隊自行設計,再交到德國工廠訂製生產,絕對可說是獨一無二。

2016年成立到2018年推出自家零售品牌期間,香港蒸餾所一直從事代工生產業務,媲美實驗室的無菌無塵生產線得到商業客戶青睞,歐美廠家反採購各種純露和精油,本地客戶亦相繼找上門,提出特別的訂單,例如無色的鐵觀音純露,可以協助調酒師創作特別口味的雞尾酒;而無污染零添加的特性,亦讓芳療師放心將純露交給客人飲用。

香港蒸餾所植物萃取純露
經蒸餾技術萃取的植物純露超過100款,部分更取材本地農作物,以行動表達對本土農業的支持。

要數品牌近期的人氣產品,一定非咖啡因啤酒花洗頭水莫屬!被洗腦式的電視廣告轟炸後,團隊開始研究在港提煉咖啡因的可行性,結果發現並非想像中困難,當中亦無所謂的專利技術可言,於是加入同樣具備生髮功效的啤酒花一同提煉,製作出適合香港人使用的弱酸性洗頭水,「洗頭水有泡同無泡呢個問題,又係一個消費者唔了解科學而被誤導嘅例子。德國嘅洗頭水強調自己無泡,因為當地嘅水屬硬水,要於洗頭水加入某些物質防止起泡;相反,香港嘅水係軟水,如果用無泡嘅洗頭水,只會令頭髮洗極都唔乾淨。」

香港蒸餾所健髮養髮純露噴霧及啤酒花咖啡因洗髮液
健髮養髮純露噴霧(左)$250/150ml
啤酒花咖啡因洗髮液(右)$180/200ml

當你以為咖啡因洗頭水純粹噱頭,科研成果話你知,佢對預防脫髮真係有幫助。
香港蒸餾所藍銅胜肽精華液
「包裝唔靚但好用」是品牌收得最多的comment,Benny坦言,多次嘗試將資金分配到包裝設計,但最後總會敗給器材升級的決定。

知識就是力量,不少消費者在選購包裝食品時都會細心閱讀營養標籤,對同樣會被身體吸收的面部護膚品和身體護理用品成份卻一知半解,慶幸香港還有一班致力求真的科研人員,不厭其煩地研發貨真價實的產品,為本地市場提供度身訂造的多元化選擇。

【香港蒸餾所】

網址:www.hkdistill.com
Facebook:hkdistillery
Instagram:hk_distillery